Friday, February 08, 2013

體操

第一招、掌心相對背部拉筋操
功效:淨化排毒、趕走瞌睡蟲

「背部拉筋減肥操」有「十指交扣」及「掌心相對」兩種動作,搭配不同的呼吸法,請每天早午晚三餐前各做一分鐘,你一定會慢慢感受到身體的改變。

1.預備姿勢

保持微笑,以愉快的心情開始動作。雙腳打開與肩同寬,腳尖往外轉約45度,脊椎挺直身體勿前彎,保持自然呼吸預備。


Point:不要駝背。

2.掌心相對,吸一口氣

手掌相對,雙手慢慢往上舉直,十指張開,膝蓋不要彎曲,腳跟勿抬起。


Point:腳跟要緊貼地面,不要抬起來。


3.慢慢將氣吐盡

此時胸廓是閉合狀態,會自然地進行腹式呼吸,頭部一邊往上仰,身體也略往後仰,一邊深深吸一口氣至腹部隆起,一次深呼吸約15秒,總共進行4次。


Point:搭配腹式呼吸,一次吸吐約15秒總共做4次

4.放鬆全身的肌肉

接著將身體左右側彎稍做停留,再將身體盡量往前彎,伸展並放鬆背部的肌肉,每次約停留3∼5個呼吸。


第二招、坐姿背部拉筋操
功效:矯正骨盆、提振精神、提升免疫力

因工作關係無法起身站立或腿腰肌力較弱的人,也能以坐姿進行背部拉筋,記得每隔二個小時,就隨時伸展一下,拉拉背部的筋與肌肉,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,改善久坐的肩背僵硬及腰痛,下午時動作更能振奮精神。

1.預備姿勢

穩穩坐在椅子2/3處,腳跟著地,雙腳打開,膝蓋朝前,上半身挺直不要駝背,感覺頭頂有一條線往上拉,身體往上延伸。


Point:身體不要坐太前面,以免動作時不平衡。

2.雙手往上伸展

雙手十指交扣,手掌心朝上,慢慢將雙手往上舉,視線往上看, 肚子往內縮,專注在胸式呼吸,每次吐吸約15秒,共做4次。

視個人狀況增加次數
你也可以將雙手掌心相對,進行腹部呼吸的背部拉筋,視個人狀況可以慢慢增加動作的次數。

第三招、起床背部拉筋操
功效:活絡代謝、喚醒細胞、改善便秘

每天早上在眼睛張開的那一瞬間就是背部拉筋的「黃金時間」,請每天早上確實伸展背部,為一天做個美好的開始吧!

1.眼睛睜開第一件事

早上醒來,不要馬上起身,繼續躺在被窩裡,然後慢慢伸展全身,這時候什麼都不要想,想像自己是嬰兒,保持放空的心情伸展身體。


2.手腳慢慢延伸

手掌相對,將雙手往上舉直,手肘內側緊貼兩側耳朵。雙腳慢慢張開,膝蓋不能彎曲,慢慢伸展雙腿。此時,集中意識地伸展每一根手指和腳趾。請務必讓手指尖、腳趾尖都獲得伸展。


3.深呼吸15秒

這時候還是躺在床上,進行深呼吸。從鼻子慢慢地大口吸氣到腹部,吸氣腹部慢慢凸起,吸到最極限後,再由嘴巴慢慢將氣吐盡。


4.側躺起身

然後從仰躺姿勢變成側躺,利用手臂力量慢慢從被窩起身。這樣的起床動作不會傷害腰部及脊椎,身體也不會有任何負擔。


Point:總共深呼吸2次
一次深呼吸約花15秒時間,動作要慢,大口深呼吸。做兩次深呼吸搭配伸懶腰動作,總共只需大約30秒時間。


Read more!

No comments: